成見 | 匯率兇猛 紛紛贖回美元債的房企們

观点网

2019-08-18 23:30

  • 境外債務大幅增長使房企不得不在匯率波動時承受更大的風險,與此同時,償債高峰的來臨同樣讓地産商們承壓。

    觀點地産網 如果将市場經濟比作一江春水,那麼房地産則像是那只先知水暖的小鴨子。每逢出現風吹草動,“小鴨子們”都會第一時間感知到,並做出反應。

    近幾個月來,全球匯率波動已經不是什麼新聞,傳導至房地産行業後,地産商們操心的方向頗為一致——境外債務。由此,許多房企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提前贖回美元債。

    最新消息顯示,于8月16日,遠洋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贖回于2020年到期的7億美元4.45%有擔保票據。當贖回完成時,遠洋集團所有2020年票據将予以注銷,以及将再無已發行尚未償付的2020年票據。

    匯率波動下,各個行業受到的影響不盡相同。在8月5日人民币“破7”後,一些出口型企業在股市上喜獲漲停。但就像硬币兩面,利好與利空總是相對的,在人民币貶值的影響下,境外融資較多的房地産企業或将面臨不小壓力。

    除了遠洋外,旭輝、佳兆業、中駿等多家房企同樣提前贖回了自己的部分境外債務。8月至今,各房企已提前贖回超過16億美元的境外債。

    對于提前贖回債券的理由,房企的表述大同小異。其中,佳兆業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佳兆業減少債務,改善債務結構並降低未來利息支出,同時也顯示出公司積極管理債務的堅定決心。

    另一家有贖回美元債動作的房企也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提前贖回公司債是加強自身财務穩健性的舉措,有助于企業控制融資成本、優化負債結構。

    不難發現,房企提前贖回美元債的共同目的,都是“降成本”和“控風險”。

    對此,清華大學貨币政策與金融穩定中心副主任郭傑群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指出:“企業提前贖回顯然與匯率市場變化有關,在當初沒有采用匯率風險規避措施下,加快贖回美元債可以避免人民币的進一步貶值。”

    不過,他表示,提前贖回對于房企而言並不能完全算是一項管控風險的舉措:“所謂管控,往往是指企業的主動行為,但這次提前贖回是企業們不得不做的一項動作。”

    能夠看到,内地房企發行的海外債券大部分是美元債。匯率波動下,房企的财務成本會相應提高,並且将伴随有一定資金鍊風險。

    對于部分發債利率較高的房企,其中風險更是不容忽視。

    談到這,匯率波動會對房企境外融資“成本”與“風險”産生的影響似乎已經清晰。而新的問題是,匯率波動是怎樣對房企境外融資造成這些影響?

    “匯兌損失”,有業内人士如是總結指出,人民币貶值後,房企在境外融資中按人民币計價的利息費用支出部分會增加,境外融資占比越高的企業所受到的影響也就越大。

    除此之外,或許還要從房企發行境外債的特點上尋找原因。

    事實上,國内房地産企業發行美元債券基本上具備着幾項特點,包括大多數房企發行的境債券是非投資級别,即這些債券都屬于高收益債。

    其次,房企境外債的期限普遍較短,比如較常見的3年期債券,不能忽視的是,短期限債券給發債企業帶來風險並不低。

    郭傑群對此介紹說,此類短期限債券受到宏觀經濟影響會更大,發債企業必須在更短的時間内融資還債,正如目前匯率市場的變化所造成的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政策調控,舉借外債成為房企重要的補充融資渠道。目前房企境外融資的體量已經較前兩年大幅增長。換而言之,房地産行業受到匯率波動影響的面積,或許會較前兩年更為寬廣。

    華泰證券一份報告指出,2017年房企境外債發行規模為289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96%;2018年境外債發行規模為3299億元,全年發行規模較2017年進一步增長。2019年1-4月境外債發行規模為2254億元,同比繼續增長41%,僅前4月發債量已達到2018全年的68%。

    境外債務大幅增長使房企不得不在匯率波動時承受更大的風險,與此同時,償債高峰的來臨同樣讓地産商們承壓。

    公開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房地産企業在海外有1140億美元存量高收益債,2020年有210億美元債務到期,2021年有290億美元。不僅如此,整2019年房地産行業境内債總到期量為4573億元,月均到期量為381億元。

    有業内人士表示,債券實際總償還量包括提前兌付量和回售量,由于這兩項數據均具有不可預見性,實際償還量可能比到期量更大。

    他進一步表示,在房企需要更加謹慎對待債務問題的當下,境外債的風險把控顯得尤為重要。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