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觀點面對面 | 遠洋規模論:需回歸财務表現才更有價值

观点网

2019-03-21 23:36

  • 在這一輪的市場調整中,對于一個上市公司來講,回歸财務表現才是最有價值的。

    觀點地産網 在内房3月這一波業績發布會中,遠洋無疑是低調的一個。

    2018年遠洋銷售首次突破千億大關,同比增長55%——這對于曾多次提到要聚焦主業,回歸開發的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明來說無疑是值得欣慰的。由2017年的700億到2018年的1000億,說明向外喊出“3年内要挺進2000億隊伍”,不僅僅是一句空話。

    問及2019年乃至更長遠的銷售預期,遠洋集團相關高管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規模就是現實”。他坦誠,現在整個市場形勢出現了變化,規模都起來了,“我們也要迎頭趕上”。

    因此遠洋希望2-3年内可以達到2000億元的銷售規模,“在這一輪的市場調整中,大家越來越意識到,對于一個上市公司來講,回歸财務表現才是最有價值的”。

    答疑規模、财務之外,遠洋集團相關高管也透露了與安邦合作的最新進展,他表示,雙方首期針對安邦旗下境内存量不動産項目處置開展合作,目前已設立平台公司遠洋邦邦,負責項目的處置及運營管理,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而對于過往占據一定精力的非住宅業務,包括物業、物流、投資物業、養老等,過去遠洋将一部分的資産投入到多元化業務中,現在則更需要它們依靠自己獨立發展,並同時輔助和反哺住宅開發業務。

    今年目標1400億,提高财務表現

    事實上2020年實現2000億元的銷售目標,早在2018年初李明就對外透露過。因此透過财務報表,市場更希望對遠洋的銷售潛力有進一步的觀感。

    根據2018年全年業績公告,遠洋預期今年可售資源達2373億元,同比升30%。按新舊資源劃分,新增資源占比高達69%;存貨資源占比達31%。2019年遠洋可售資源比較充裕,全年銷售目標是1400億,可售資源将會維持在60-65%左右的去化率。

    不過遠洋希望給自己留有更多的利潤空間,“有一些項目需要适當保住利潤,這兩年不想片面的追求所謂的銷售規模,現在企業越來越意識到要回歸财務表現。”

    因此在追求相應江湖地位的同時,遠洋也希望能有更好的财務表現。在今年2373億元的可售資源中,住宅類産品占比達80%,以中小型、剛需快周轉的适銷産品為主,這樣有利于保持較高的利潤空間,實現可持續的銷售增長。

    營運指標向前的同時,2018年遠洋的營業收入及淨利出現了不同程度下降,分别為9.63%和30.14%。另外淨借貸比率也較2017年上升11個百分點,達到73%。

    面對這些指標的變化,遠洋集團表示正在進行調整“四步棋”,包括堅持聚焦開發主業的調整;對戰略新業務實施輕資産化調整;住宅類産品往中小型、快周轉的适銷産品調整;以及區域布局的均衡性調整;這些調整短期内會帶來一些指標變化。

    可以看出,過去的幾年中,遠洋已經開始調整全國化布局,平衡風險。2019年遠洋将繼續在京津冀、長三角、長江中遊、珠三角、成渝五大城市群積極布局,使之分布更加均衡,以及在一些經濟發展比較有潛力的二線省會城市适度補充。

    截止2018年12月31日,遠洋集團已布局45個城市,總土地儲備逾4000萬平方米,加上已鎖定的深圳舊改、一級開發等豐富的土地儲備資源,總土儲預計超過5000萬平方米。

    和安邦進展順利,繼續聚焦主業

    2018年,遠洋集團與安邦保險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推進在戰略投資業務、不動産業務、不動産金融業務、養老業務、保險業務等領域的深度戰略合作。

    在戰略投資領域,雙方将結合各自資源優勢,在金融、保險、不動産、健康及文化産業等領域,共同開展包括股權及債券在内的投資業務合作。

    截止2019年1月,雙方首期針對安邦保險集團旗下中國境内存量不動産項目處置開展合作,目前已經設立平台公司遠洋邦邦,負責安邦旗下中國境内全部存量不動産項目的處置及運營管理,並将采用遠洋集團的品牌對外推廣,遠洋派駐人員已經陸續進入遠洋邦邦開展工作,包括管理層及投資、人力、财務等專業領域,目前在管項目均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而熱點之外,新的一年,遠洋賦予了旗下多元化業務更多的使命。過去一段時間中,遠洋把一部分資産投入到不動産、養老等業務上。“這些業務未來将更講求資産管理規模,它要适當的反哺,自己靠資産去做增量了”。

    2018年,遠洋通過搭建核心物業基金、資産證券化等方式,持續優化資産結構,增強流動性。

    在未來,遠洋将逐漸深化對各業務的商業模式及盈利模式的探索,推動新業務與傳統開發業務的協同發展。包括持有性物業、物業服務、養老産業、房地産金融等,以後的核心将是“輕資産化”,這項工作2019年也将繼續。

    撰文:陳朗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