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景泰富牽手SAP 高質量成長型房企如何借道破局?

观点网

2019-03-21 22:52

  • 當一家企業開始真正認識、擁抱數字化和信息化,他就成功找到了向前突破的一把鑰匙。

    觀點地産網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句話似乎在哪個時代都适用。

    21世紀,随着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各行各業開始高談轉型和創新,借助科技的力量向前走。

    房地産行業當然不例外。在房企規模化擴張到一定階段後,企業組織也從項目運營模式轉變為集團經營模式,管理及業務復雜度也會呈現幾何級增加。這時,就需要構建或對原有的繫統進行更新叠代到平台及一體化數字管理平台,使其從粗放的發展方式中掙脫出來,實現高效、透明、精細、風險可控的發展。

    這也就是“高質量”增長。借助信息化,可以幫助企業實現精細化管理、時效性和财務業務一體化。

    近日,合景泰富集團與SAP(中國)有限公司、IBM就構建合景泰富SAP數字化管理平台繫統簽訂合作。

    合景泰富董事局主席孔健岷、地産首席執行官蔡風佳、SAP房地産及工程建設行業首席專家余恕奇、IBM副總裁熊宜等,出席了當天的簽約儀式暨項目啟動大會。

    根據三方的合作,整個項目将分三階段實施開發建設。通過借助業務财務一體化的解決方案,合景泰富将打通運營、業務、核算及資金環節,充分發揮SAP公司核心産品S/4 HANA平台特點,推動核心業務環節與運營、核算、資金端到端的業務集成,從而推進各部門間的數據共享與業務銜接。

    這次合作,各方都有一個很明确的目標,就是将合景泰富打造成一個成長型房企的信息化標杆。

    合景泰富信息化重塑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SAP是全球領先的企業應用軟件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幫助各行業領域的、各種規模的企業實現卓越運營。《福布斯》全球企業2000強中92%的企業運行在SAP繫統之上。截至目前,SAP提供面向25個行業的解決方案,房地産是25個核心行業之一。

    事實上,在與合景合作之前,SAP就已跟碧桂園、萬科、恒大、融創等企業合作,啟動數字化平台建設。通過構建數字化的企業,應用新興技術,能夠幫助企業實現從商業模式、管理模式到業務運營模式的轉型升級。

    通俗來說,就是通過信息手段,幫助企業簡化管理和業務的復雜度,讓企業能夠将更多精力與資源投入到業務拓展和價值體現。

    “運用領先成熟的數字化技術和解決方案,幫助客戶更好地在行業内發展,提升核心競争力,這是SAP的重要使命。”在余恕奇看來,此次與合景泰富的合作,是一個雙方共赢、攜手創新的過程。

    對SAP來說,在頭部房企的解決方案已經非常成熟的情況下,通過這次合作,能夠更深層次地了解中型房企的信息化需求特點,實現産品的發展和更新。

    對合景泰富來說,能夠将業務、戰略、流程與SAP繫統進行深度融合,打造出一套适合快速成長企業的管理模式和方法論。

    合景泰富信息管理部副總經理唐亮向觀點地産新媒體介紹,此次合作,從前端的土地獲取到成本管控、工程管理、财務管理、營銷管理,是一個地産全價值鍊的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這並不是合景泰富首次将信息化運用于企業經營。“孔主席對信息化相當重視,合景泰富的信息化體繫都是在他的戰略指導下構建的。”唐亮向我們介紹了合景泰富信息化建設的歷史。

    2007年,合景泰富在香港上市,2008年是合景泰富信息化元年,信息化建設工作全面啟動,到2019年合景信息化建設走進一個新的十年。

    “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選擇重構信息化平台?一方面是希望借鑒頭部企業的成熟經驗,另一方面是實現業務、财務一體化,與公司發展戰略相匹配。”

    唐總将合景泰富信息化建設的特點概括為“務實和穩健”:十年一個台階,新的十年合景泰富和SAP、IBM進行戰略合作,相信未來十年合景泰富的信息化會上升到一個新的平台,一個新的戰略高度。

    成長型房企如何破局?

    當下,行業集中度越來越高,房地産市場呈現強者恒強的趨勢,第一梯隊占據大部分市場份額,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間被不斷擠壓。

    在觀點指數發布的2018房企銷售TOP100中顯示,2018全年銷售金額中,前20強占榜單總額55.1%。具體而言,碧桂園、萬科和恒大的合約銷售總額為19088.7億元,占100家房企總銷售額的18.76%;第四融創、第五保利合約銷售額總計為8650億元,占據榜單總額的8.50%。TOP6-10、TOP11-20的占比則分别為12.4%和15.44%。

    1月7日,合景泰富向外界宣布,集團2018年預售額累計655億元,同比增長72.21%,完成全年銷售目標650億元的100.77%。

    在榜單中,合景泰富位列第42位。作為一名中型房企,如何實現有質量的增長,向第一梯隊進軍,是亟需面對的問題。

    其實,面對發展瓶頸,中型房企也慢慢意識到管理的重要性。蔡風佳用“大勢所趨”形容房企的轉型,並将其比作是市場倒逼下的産物,房企避無可避。

    因為,早期房地産市場,好賺錢、利潤高,因此對精細化管理的要求不是特别高。但面對政策環境、競争環境和經濟環境的變化,房企面臨更激烈的競争。

    他稱,在盈虧平衡、利潤率越來越低的情況下,企業就必須重視精細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因為市場會倒逼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精細化管理,如果不進行精細化管理,賺錢的項目就可能變成虧損的項目,一體化數字管理平台最大的價值之一就是集團經營風險可控。

    這也是合景泰富攜手SAP啟動全新管理信息繫統的原因,在蔡風佳看來,在新階段、新時期,合景泰富的階段性任務和經營目標不同。在新的階段,公司一方面需要與國際化接軌,另一方面需要更大的容量、更大的體量支撐高質量發展。

    “十年前、二十年前,從來沒有想過我們可以同時做100個項目,同時管控100個項目。”這也恰好是有質量成長型企業的特點:風險控制、追求利潤、管理可控。

    余恕奇對此表示贊同,認為房企在不同規模階段,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和主要矛盾各有不同。

    他舉例稱,對于千億規模企業,尤其在從500億到1000億進軍的企業,信息化不僅是一個工具,更是企業穩定、可持續、高速發展的重要保障。财務業務一體化、精細化管理、運營效率提高是最直接的表現。

    最終的表現是給企業所有的運營流程,以及企業對于整個集團資金落實到所有項目的動态利潤率、集團整體的現金流、以及所有的預測(項目進度預測,開發土地預測,現金流的預測)帶來保障。

    “這些對于100億左右的地産企業來說,不一定非常重要。但是,一旦到了千億規模,信息化會成為企業非常重要的一個支撐,核心是整個集團發展的風險可控和集團經營可預測。”

    余恕奇将“充分溝通”和“價值認同”放置在合作的重要位置。在他看來,由于不同企業戰略目標和的需求不同,需要在合作前期充分的相互了解。其中最重要的,是高層能夠對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戰略目標達成充分共識,明确需求重點,規劃出全景、清晰的數字化應用方案,以及要共同達到的成果。

    SAP和合景泰富的目標很清晰,是共同打造一個成長型房地産企業的信息化標杆,以支撐合景泰富未來十年的發展。

    數字化轉型是一個大的課題,已然成為大勢所趨。當一家企業開始真正認識、擁抱數字化和信息化,他就成功找到了向前突破的一把鑰匙。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合景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