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遊學記 | 晨遊愉景灣,領略40年小鎮運營的積澱

观点网

2018-11-25 00:06

  • 香港興業國際憑借其愚公移山的精神,從零開始建造了幾乎全部生活所需的基礎設施和對外交通,創下多項第一的紀錄。

    香港興業國際憑借其愚公移山的精神,從零開始建造了幾乎全部生活所需的基礎設施和對外交通,創下多項第一的紀錄。

    01

    談起大家對香港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逼仄、快節奏、密度高、石屎森林、居住面積狹小……

    但在港島西邊,大嶼山的東北海岸,有那麼一塊地方定能改變人們的固有印象,那就是愉景灣。

    愉景灣項目所在地繫由香港興業國際集團的創始人查濟民博士家族于1977年買下,最初只是一片荒地,既無道路,亦未通水電,交通匮乏,區内所有的基建必須從頭開始。香港興業國際憑借其愚公移山的精神,從零開始建造了幾乎全部生活所需的基礎設施和對外交通,創下多項第一的紀錄。

    如今,愉景灣已被精心打造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綜合度假式住宅區,並以其前瞻性的規劃和設計被業界視為標杆。愉景灣目前約有2萬名居民,常住人口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外籍人口超過一半,多元文化在這里碰撞,擦出火花。

    02

    2018觀點商業年會就在這座美麗小鎮舉辦。

    嘉賓陸續到來,從愉景灣酒店大門直入轉左前行便能到達分享會的禮堂。螺旋狀的吊燈發出柔和燈光,令人倍感舒适。

    分享會過程中,香港興業國際執行董事鄧滿華先生、愉景灣營運及服務總經理蔡國璋先生等一衆高管無私分享,與出席現場的嘉賓學員們保持良好互動。

    不知不覺,兩個多小時的分享時間已過,第一天的日程結束。

    03

    第二天,學員們在香港興業國際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走進愉景灣,親身體驗這座綠色小鎮的曼妙之處。早上9點剛過,我們的觀點學徒團準時會聚並出發。

    第一個目的地是愉景灣的其中一個住客會所——海澄湖畔會所,我們徒步前往。當天氣溫緩和,暖暖陽光灑下,設計獨特的海濱白禮堂閃耀光芒。大海上升起海霧,遮擋着維多利亞港兩岸高樓大廈。

    在内地,普通小區居民的社交中心通常在家里,而在像愉景灣這樣的國際社區,住客會所則成為居民們閑暇時間經常光顧的場所。海澄湖畔會所設計中西合璧,牆上挂着水墨字畫。會所雖然年代久遠,但保養得十分完善,設施齊全設備運轉良好。愉景灣居民能在這里交流學習,娛樂健身、聚友會客……

    坐上小巴爬上山坡,我們來到愉景灣的另一個高端會所——高爾夫球會,擁有27洞的球場位處海拔230米的連綿山嶺上,可遠眺維多利亞港的壯麗景色。學員團在這里拍了一張全體合照,大家興致高昂,繼續出發。

    04

    下一個目的地是愉景灣觀景台。學員們登高望遠,偌大的小鎮及藍色大海盡收眼底。香港首個人工沙灘——愉景灣的大白灣沙灘亦一覽無余。沙灘不遠處便是愉景灣碼頭。搭乘24小時運營的高速渡輪,居民25分鐘便能到達中環,十分方便。

    據了解,輪渡是愉景灣早期唯一的對外交通工具,随後才開通19條内外部巴士線路。作為環保小鎮的典範,愉景灣目前禁止私家車通行,代之以電動公共大巴和環保高爾夫球車。

    我們最後有幸進入愉景灣陸路交通的控制室參觀,工作人員在控制室内對隧道進行24小時監控監管,保障居民和遊客的行車及乘車安全。當學員們得知,不少員工已經在此工作、服務18年之久(愉景灣隧道2000年落成開通),無不表示贊歎,敬佩他們的敬業精神。

    在太陽當空之際,我們回到酒店用膳。半日的參觀旅行,大家難免覺得些許“筋疲力盡”,但勝在收獲滿滿。而翌日,更加精彩英國之行還将繼續。

    撰文:劉子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