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中央空調 智慧、節能的機遇和空間

观点杂志

2016-11-28 20:42

  • 商業地産對于我們做居住空間解決方案的平台商而言,具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特别在互聯網時代,住宅地産升級的同時,商業地産對綠色節能智慧的需求更加突出。

    (2016商業年會特刊·高端對話)在中國商業地産的發展進程中,有無數企業涉身其中,也正是整個商業地産産業鍊的配合才打造了一個比較完善的商業地産的發展空間。而作為暖通空調繫統配套商的海爾中央空調一直是其中的一抹亮色 。

    自1993年至今,海爾中央空調歷經23年的發展,目前已擁有包括冷水式中央空調、多聯式中央空調、單元式商用空調、家庭中央空調等在内的4大産品繫列群、1000多個型号的産品,入駐全國各領域的商業地産項目,打造無數商業地産節能樣闆項目,推動商業地産大範圍的節能改造。

    近日,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海爾家電産業集團副總裁徐方強先生進行了專訪,他也親眼見證了海爾中央空調的發展壯大,以及其對商業地産行業發展起到的作用。

    觀點地産新媒體:2016年商業地産是怎樣的發展情況?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海爾中央空調又是如何表現的?

    徐方強:“房市”是當下的熱點,對于大衆而言更多關注住宅地産的漲跌,作為居住空間解決方案的提供商,我們更期待“房市”樂觀向上。但是不同的聲音業内一直是此起彼伏,所以我們認為風險依然。

    商業地産對于我們做居住空間解決方案的平台商而言,具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特别在互聯網時代的當下,住宅地産的升級同時,商業地産對綠色節能智慧的需求更加突出,這給予了早已經确定綠色節能解決方案提供商地位的海爾而言,正是發揮我們優勢最佳的機遇和空間。商業地産的總合性和區域拉動力,一定會成為經濟新的增長點,而且我們的産品方案在這些新機遇、新空間中一定可以找到叠代升級的新創意。

    目前海爾中央空調的解決方案中兩類就可以很有代表性。一個無線多聯,颠覆了空調繫統必須有線安裝的慣性思維,更加适合商務空間的便利施工和改造升級;另一個EMC節能方案+互聯網雲服務平台的再造,實現綠色建築30%以上的技節能提升和全程設備運行狀況實時監控,真正實現了我們和客戶、用戶的多方共赢!僅此兩個創意,就助力海爾智能空調占據了60%的行業份額,和磁懸浮離心機占有市場業績80%的份額,這就是新機遇帶來的新突破。

    觀點地産新媒體:談到海爾,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民族品牌、家電巨頭,作為一個知名的國際品牌,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海爾中央空調是秉承怎樣的品牌理念呢?

    徐方強:在中國新一輪開放的大背景下,以海爾為代表的民族品牌,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在國家領導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必将帶動制造業發展,推動綠色中國夢實現。

    海爾于2006年就開始進入全球化戰略階段,海爾中央空調也一直秉承集團戰略,在全球根據當地地域特點和用戶需求,提供個性化産品解決方案,並建立營銷中心進行當地化和區域化培訓,從産品到安裝、調試再到售後服務,全方位滿足不同區域用戶需求。

    拿海爾磁懸浮中央空調來說,在海外繼澳洲首單、歐洲首單、中東首單之後今年又誕生了東南亞首單和美國首單,從2013年起,海爾磁懸浮離心機憑借在全球中央空調市場的節能、智能優勢,将中國智造的綠色建築節能改造産品在“一帶一路”國家推廣普及,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節能技術的實力。

    同時海爾中央空調是服務于建築行業,對全球建築節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海爾中央空調一直秉承智慧節能的理念。

    觀點地産新媒體:從暖通行業2016年的發展報告來看,行業整體呈下滑趨勢,海爾中央空調16年的市場表現又是怎樣的?

    徐方強:在整體行業下滑的情況下,海爾中央空調實現逆勢兩位數增長,家用中央空調品類增幅翻倍,連續5年增幅行業第一。這得益與海爾中央空調一直以用戶需求為核心,為用戶提供健康舒适和智能的空氣體驗。同時搭建綠色節能運營生态圈,通過從技術到平台的全面開放、合作共赢,借助與優秀供應商的全面、緊密合作,致力于智慧節能産品和技術的創新研發,為全球用戶打造智慧節能專業解決方案。

    随着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踐的不斷深入,海爾中央空調還走出國門,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作為中國最早“走出去”的企業之一,其在探索互聯網轉型的同時,也積極響應“一帶一路”戰略,實現了從“産品出口”到“模式出口”的跨越,創新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新方式。在海外市場,海爾中央空調1-9月累計增幅17%,其中亞太增幅50%,南亞19%,歐洲16%。

    觀點地産新媒體:今年的中國制冷展上,海爾中央空調喊出十年見百年的口号,您對此是如何解讀的?

    徐方強:這主要是針對海爾磁懸浮中央空調而言的,自2006年誕生中國第一台磁懸浮中央空調至今,10年間,海爾磁懸浮中央空調已應用于深圳招商地産總部、長沙聖爵菲斯大酒店、地鐵北京大葆台站等多個全國重點項目中,節約了大量能源和費用支出。在本屆制冷展上,海爾再次首推行業最大2210冷噸全降膜磁懸浮離心機,節能50%,制冷面積8萬平方米,使超大型建築應用磁懸浮離心機成為可能,進一步擴大了磁懸浮離心機的應用範圍。

    基于海爾磁懸浮離心機在建築領域節能改造的實踐中,在節能、靜音、舒适等方面的壓倒性優勢,有專家表示,磁懸浮技術的應用,讓中央空調産業步入了高能效、低運行費用的時代,磁懸浮中央空調有能力成為傳統中央空調的替代型産品。而在未來的發展中,海爾中央空調的任務就是實現磁懸浮離心機對螺杆機、傳統離心機、變頻傳統離心機組的替代,引領中央空調行業進入磁懸浮時代,全面解決建築節能改造難題,推動整個社會實現綠色節能、可持續發展。

    觀點地産新媒體:10月27日,世界首個智能互聯工廠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德産業園正式竣工,能否簡單介紹下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海爾建設中央空調互聯工廠的主要動因是什麼?

    徐方強: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是全球首個中央空調互聯工廠,覆蓋所有中央空調十大繫列産品,年産能33.8萬台,實現中央空調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滿足用戶最佳體驗。

    海爾中央空調作為制造業企業,以智能智造為核心,在中國制造2025和工業4.0大背景下,國内中央空調品牌在制造方面存在基礎配套薄弱、産成品庫存高企、智能裝備制造企業雜亂、産需協作不緊、基礎投入不足、傳統生産制造周期長等多方面問題。加之互聯網經濟時代的到來,用戶對訂單透明可視化需求越來越高,中央空調行業傳統的做法已經無法滿足互聯網時代用戶的需求。海爾首創中央空調智能制造平台,全程信息互聯,超過6萬個探測器,每天産生海量數據,以大數據實時分析實現智能化管理,同時開啟大型中央空調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的先河,将行業交貨周期将縮短一半以上,産能提升100%。

    觀點地産新媒體:海爾中央空調2016年開展節能中國行,成效如何?

    徐方強:海爾中央空調節能中國行經過一年的時間足迹遍及全中國,在國内29個省,133個地級市創造超過300個樣闆項目,為地産、軌道交通、酒店、醫院、數據中心等各個領域用戶量身定制節能繫統解決方案。

    據最新運營數據檢測報告顯示,自2006年海爾生産的全國第一台磁懸浮中央空調下線並應用于深圳招商地産總部至今,項目整體節能50%以上。據專家測算,如果全社會建築中所需的制冷設備全部換成海爾磁懸浮中央空調,那麼耗電量将會減少1500億度,直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90萬噸,相當于再造15個大興安嶺。

    無論是節能成效、運營策略,還是整體解決方案,海爾磁懸浮中央空調節能解決方案均實現了可持續的節能運營。随着國家供給側改革的深入,商業地産謀求增品種、提品質、綠色節能發展的要求更加強烈。對于行業發展來講,日益增長的資源、人力成本,與激烈競争下的收入已經帶來了極大的發展壓力。而海爾中央空調創新性的将磁懸浮技術的繫列化推廣,使其高效、節能、精準、壽命長等特質很好地助力商業地産行業的良性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