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生:昌建聚焦養老未來重點拓展鄭州

观点杂志

2016-09-14 17:04

  • “我們未來幾年将實行區域聚焦,重點拓展鄭州,只有區域聚焦,才能實現管理聚焦,産生合力,創造效益,才能在這個行業里繼續生存下去。”

    (2016博鰲特刊·特别報道)随着房地産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房企在奔向下一個時代的跑道上,有的去繁返簡做起了減法,有的多元綜合做起了加法。

    走過深耕、極速擴展階段的昌建地産集團,在新的五年計劃里堅持向復合型地産邁進。今年年初,昌建地産首涉養老産業,在酒店連鎖、物業管理、建築裝飾、商業運營、中匯商貿及園林綠化等多元化産業版圖上再添一筆。

    2016年1月8日,由昌建集團、漯河市發投和漯河市中心醫院共同開發的昌建中原健康養老産業綜合體項目簽約儀式在漯河市喜來登酒店舉行,標志着昌建集團正式進軍健康養老産業。

    作為昌建地産集團創始人和董事長,趙建生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介紹,昌建中原健康養老産業綜合體項目定位為“中原智慧型健康養老示範園區”,總占地面積406畝,包括三級甲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持續照料體繫三大核心的功能,屬于醫養結合的全齡化養老養生社區。

    他透露:“項目已經完成方案的規劃設計,确定了運營管理的服務體繫,建立了專業的運營服務團隊,計劃年底前就可以開工建設。”

    從簡單的商品房開發到進入更具考驗的養老産業,趙建生指出,養老産業開發與傳統地産開發有非常大的不同,健康養老項目不是簡單的賣房子,需要照顧到老年人方方面面的需求。養老産業項目的開發是重資産投入,還沒有成功的模式和經驗可以借鑒和復制,並且投資回報周期長回報率較低,後期運營服務人工成本高,整體風險大。

    雖然面臨重重困難,但趙建生充分肯定了專業的養老服務産業未來巨大的市場前景,他表示:“健康和養老産業是國家的需要、是社會的需要、是民生的需要,也是企業的需要,昌建已經把養老産業作為企業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方向和目標”。

    在采訪中,對于昌建地産三大核心闆塊之一的房地産業務,趙建生表示,三四線城市庫存依然處于高位,競争激烈,銷售緩慢。因而公司未來幾年将實行區域聚焦,重點拓展鄭州,只有區域聚焦,才能實現管理聚焦,産生合力,創造效益,才能在這個行業里繼續生存下去。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昌建地産集團董事長趙建生先生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昌建地産集團今年進軍了健康養老産業,在漯河市健康養老項目的情況定位方面是怎麼樣的?開發進展已經處于什麼樣的階段?

    趙建生:昌建中原健康養老養生綜合體項目是由昌建集團、漯河市發投和漯河市中心醫院共同開發的健康養老産業項目。位于漯河市西城區,緊鄰漯河高鐵站,交能區位非常優越,周邊城市功能配套十分齊全。項目總占地面積406畝,一期用地160畝,項目定位是“中原智慧型健康養老示範園區”。包括三級甲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持續照料體繫三大核心的功能,為客戶提供全方位、全時段、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三大功能無縫結合、相互促進,構建智慧醫養健康城的核心競争力。

    項目除了漯河中心醫院西城區分院以外,還包括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和居家養老三種養老模式,比例上也基本符合國家9073的養老格局要求,屬于醫養結合的全齡化養老養生社區。

    目前項目已經完成方案的規劃設計,确定了運營管理的服務體繫,建立了專業的運營服務團隊,計劃年底前就可以開工建設。

    觀點地産新媒體:健康養老項目的開發建設與昌建以往的地産開發有何不同?首次涉及健康養老項目,昌建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和機遇?

    趙建生:養老産業的開發與傳統地産的開發有非常大的不同,傳統住宅地産主要是賣房子。健康養老項目中房子僅僅是提供服務的載體,除了住宅産品要符合适老要求和滿足醫療健康保障以外,必須有配套齊全的養老養生服務。

    除了要滿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需求,還要滿足不同層面和層次的多樣化精神娛樂需求,同時規劃設計還要考慮中國傳統文化和養老觀念的獨特性,要照顧到親情和原有社交圈子的需要。祖孫三代可以比鄰而居,親朋好友方便交往交流。

    因此我們在二三期的規劃設計里充分考慮到了這些需要,既有商業配套,又有幼兒園和小學。

    養老問題是全社會的熱點和焦點,也是千家萬戶都無法回避的現實需要,社會老齡化的不斷發展和8421的家庭結構讓傳統的家庭養老越來越不堪重負,同時随着社會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追求和關注度越來越高,因此專業的養老服務産業面臨着巨大的市場機遇,也是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産業方向。

    昌建在順應這種社會和民生需要的同時,也要考慮企業的轉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新的核心競争力,進入養老産業也是我們未來重大的發展戰略目標。但是挑戰和困難也是不言而喻的,首先是項目開發的重資産投入,其次是整個養老産業發展還不成熟,沒有成功的模式和經驗可以借鑒和復制,養老産業的投資回報周期長,回報率較低。

    同時,後期運營服務又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人工成本高,整體風險大,需要繼續進行深入的學習研究,對市場需求進行準确的把握和預判,确定選擇适合昌建和本地市場的商業模式、盈利模式和運營模式。

    觀點地産新媒體:昌建是否會計劃開發更多的健康養老項目?在健康養老産業方面有什麼樣的規劃?

    趙建生:健康和養老産業是國家的需要、是社會的需要、是民生的需要,也是企業的需要。昌建已經把養老産業作為企業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方向和目標。

    昌建一直關注民生和社會福利事業,歷年來的社會慈善捐贈已經達到3000多萬元。為了能推進和帶動漯河養老事業的發展,為社會慈善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我們在開發建設並運營好西城區醫養綜合體項目的同時,也會在漯河市内建立自己的社區日間照料基地和平台,把養老服務送到千家萬戶。

    同時,探索研究養老産業的商業模式和發展模式,和昌建在全國各地的項目進行連鎖和聯動,開展候鳥養老和旅居養老等新的養老養生服務,發展健康産業。在為養老事業做出奉獻的同時也為昌建事業的發展開辟新的發展方向。

    觀點地産新媒體: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難的情況下,公司該戰略是否會調整?是否會考慮轉向鄭州等樓市比較熱的二線城市?

    趙建生:現在三四線城市庫存依然處于高位,競争激烈,銷售緩慢。為此,我們未來幾年将實行區域聚焦。未來公司拓展的重點城市是鄭州,計劃五年内鄭州單城的銷售額要占集團的50%,其余城市共占50%。只有區域聚焦,才能實現管理聚焦,産生合力,創造效益,才能在這個行業里繼續生存下去。

    觀點地産新媒體:昌建今年新增了哪些項目?接下來的拿地計劃是怎麼樣的?今年的銷售目標又是多少?

    趙建生:今年公司新增的産業有健康、園林、商貿等,這些都是圍繞着房地産業而來的,在房地産主業管理水平和專業水平都達到一定高度之時,發展與主業相關的多元化就有可依仗的優勢。

    就像前面所講到的。對于以後公司拿地,我們重點拓展的城市是鄭州,計劃鄭州占50%,其他城市占50%。現在行業形勢緊張激烈,集團未來将由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甯肯放慢發展速度,也堅決不要虧損的擴張。

    今年我們的銷售目標是45億元,雖然下半年房地産行業會愈加艱難,但容不得我們懈怠、觀望,我們必須務實而堅定,逆勢而上,敢于亮劍,以一種必勝的信念來迎接行業和市場挑戰。

    觀點地産新媒體:“規模化高速擴張”雖然已經不再是全行業的趨勢,但在分化的情況下,小企業的成長空間在哪里?“大魚吃小魚”與“強者恒強”的局面會改變嗎?

    趙建生:小企業在當前這種嚴峻形勢下,唯一的生存途徑就是靠提升企業自身的管理水平,優化企業機制、聚焦核心業務、打造專業團隊,只有這樣方能把握行業機會,異軍突起。

    樓市調整對于綜合競争實力較強的房企來講恰是逆勢發展的機會。為了獲得競争優勢,不少龍頭房企正通過頻繁收購不斷擴大自己的規模。從樓市下半場特征來看,房地産行業增速下滑趨勢勢在必然。此時,房地産行業也将呈現出規模化聚集與並購重組頻繁發生的特征,“大魚吃小魚”的並購現象與合縱連橫的“強強聯合”成為“新常态”。屆時,“大者恒大,強者恒強”局面的形成,最終推動市場集中度越來來越高。

    而對于中小房企來說,中小房企或非地産企業跨界進入樓市的企業因為在産品標準化、融資渠道構建等方面無法實現開發成本的降低,也無法實現較快的銷售,或者企業城市布局不合理導致企業運營出現困境,這個時候一部分競争優勢不明顯的中小房企極有可能在這個過程中退出或被收購。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昌建